ilanlogo.bmp

宜蘭縣101年度評量分析報告系統-大眾版【國小五年級自然】

Science for 5th Grade Yilan Assessment Report System

 

宜蘭縣101年度國小五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基本能力檢測共包含30題的選擇題,依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第二學習階段之能力指標與教材內容綱要及細目進行命題與分析,試題內容以自然界的組成與特性、自然界的作用、演化與延續、生活與環境及永續發展五大課題中,選出第二階段學習內容主題之地球的環境、物質的組成與特性、地球上的生物、生物的構造與功能、改變與平衡、交互作用、生活中的科技、保育、科學與人文等九項主題進行命題,試卷在各分項內容所佔題數與比例請參閱表1國小五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試卷架構。此外,本縣101年度國小五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基本能力檢測除了邀請有經驗的教師進行命題與專家學者審題之外,並請其他縣市學校協助,進行了三次的預試,以期用最嚴謹的態度與方式提供最高品質的評量工具。

1 國小五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試卷架構

主題內容

題數

百分比

地球的環境

2

7

物質的組成與特性

1

3

地球上的生物

1

3

生物的構造與功能

7

24

改變與平衡

9

30

交互作用

5

17

生活中的科技

3

10

保育

1

3

科學與人文

1

3

總計

30

100

 

 

 

主題

內容細目

學生試後表現統計圖

說明

地球的環境

月亮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月亮周期及生活上的應用。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43%,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59%,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66%,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18%。

物質的組成與特性

物質各具特性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察覺不同物質雖然大小相同輕重卻不同。答對人數百分率約84%,答錯人數百分率約16%。

地球上的生物

常見動物和植物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分辨動物外型。答對人數百分率約89%,答錯人數百分率約11%。

生物的構造與功能

植物的構造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理解植物構造與其在生活上的應用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23%,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26%,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79%,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18%。

植物的構造(水生植物)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理解水生植物具有特殊構造。答對人數百分率約47%,答錯人數百分率約53%。

植物的生長歷程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理解植物生長需要光照、水分、土壤及肥料。答對人數百分率約72%,答錯人數百分率約28%。

動物的生長歷程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分辨動物種類及理解其生長歷程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67%,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92%,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70%,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4%。

動物的外部構造與運動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能依據資料做分類。答對人數百分率約77%,答錯人數百分率約23%。

改變與平衡

風雲雨霧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察覺空氣佔有空間及空氣移動便是風。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32%,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45%,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62%,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25%。

熱會傳播溫度會變化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察覺熱會由高溫處傳到低溫處,並清楚實驗步驟。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43%,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67%,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60%,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17%。

溫度與物質特性的改變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察覺溫度高低,造成水的三態變化及其在生活上的應用。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23%,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61%,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32%,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30%。

光的折射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察覺光的行進路線與光經不同介質會折射。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45%,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72%,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62%,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12%。

力的作用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察覺力的作用具有可辨識的特徵。答對人數百分率約67%,答錯人數百分率約33%。

交互作用

簡單電路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理解通路的定義及其應用。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43%,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65%,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56%,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22%。

溶解(影響溶解的因素)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理解物質溶解性質與影響溶解的因素。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55%,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73%,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70%,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12%。

溶解(溶解度)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由實驗的資料中整理出規則並提出結果。答對人數百分率約37%,答錯人數百分率約63%。

生活中的科技

虹吸

此項目共二題試題,包含能理解虹吸現象並應用於生活中。2題都答對人數百分率約62%,只答對A題人數百分率約88%,只打對B題人數百分率約68%,答對0題人數百分率約7%。

連通管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理解連通管原理。答對人數百分率約90%,答錯人數百分率約10%。

保育

能源的種類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知道什麼是能源,並認識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能源。答對人數百分率約76%,答錯人數百分率約24%。

科學與人文

科學活動的倫理

此項目共一題試題,包含能運用工具幫助觀察。答對人數百分率約69%,答錯人數百分率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