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您好:

本縣國小一年級注音符號能力檢測,實施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了,這段時間以來,由於您的支持與鼓勵,才能讓檢測的各項準備與分析更臻完美,再次感謝您對於教育的投入與用心。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在他們成長與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總是希望他們不僅能夠兼顧身體的健康與心理的健康,並且在學業的學習上,也能夠維持其應有的水準,注音符號能力檢測就在這樣的期盼與考量之下,以「學業健康」的理念進行規劃,希望從健康檢查的角度,為孩子的學業健康把關。因此我們期待讓每一個學生在經過十週左右的學習後,都能具備應有的注音符號基本能力,並進而透過應用注音符號擁有自學的能力以便開啟提早閱讀及寫作的契機。

從這個網站當中,您除了可以瞭解全縣基本學力檢測的表現之外,您還可以透過孩子的學校、班級、座號及身份證字號登入成績單查詢系統,以進一步瞭解您的孩子在本次基本學力檢測的表現,以適時提供孩子們最好的協助,很高興有您的參與,讓我們攜手為孩子的未來一起努力。

宜蘭縣政府教育局 敬上

/ 貴子弟成績查詢

 注音符號應用能力在國小一年級前十週的學習中重點在於:37個符號的認念書寫及運用37個符號的正反拼為「獨立閱讀」和「提早寫作」能力奠基。因此本測驗以此四向度作為測驗的內容架構,並考量各分項能力在教材、教學和學生能力結構的均衡分配,確認題數比重的分配,詳如下表。

 
 注音符號應用能力指標

認念

2/35題(5.7%)

書寫

5/35題(14.3%)

拼音

17/35題(48.6%)

紀錄

11/35題(31.4%)

        本次國小國語文領域學測試為針對縣內國小一年級全體學生所進行的普測,施測有效樣本共5148位學生,施測內容主要參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國語文)學習領域注音符號應用能力之階段指標內容詮釋,測驗題本總題數為35題,全縣平均答對率為88.00,其中每題都答對的學生有974位。

       進一步分析後發現,全縣在國小一年級國語文領域整體表現優良(答對32題以上)的學生共有3084位(佔全部受試學生的59.91%);表現不錯(答對題數2431題)的學生共有1729位(佔全部受試學生的33.59 %);有待加強(23題以下)的學生共有 335 位(佔全部受試學生的6.51%),也就是說以全體來看通過此次能力檢測門檻的學生約佔全部受測學生的九成三左右。

        另外下圖可瞭解通過基本門檻(包含表現優良和表現不錯)和需要努力兩類學生在注音符號「認念、書寫、拼音、紀錄」四分項能力的表現情形,其中九成以上的學生在認念(辨認)和書寫(筆畫、筆順)都表現優良,拼音能力(閱讀的基礎)則約有八成六的學生表現不錯,而紀錄(寫作的基礎)能力需要努力的學生約有兩成六,多於其他分項能力。但總體而言四個分項能力平均通過率達八成八。

說明

淺色表示答對80%~100%的群組比例

深色表示答對0%~79%的群組比例

 
 


 

 /TOP